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雅万高铁缘何成为中国与印尼合作的一张“名片”?

2022-11-17 12:4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题:雅万高铁缘何成为中国与印尼合作的一张“名片”?

  记者 李纯

  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会谈开始前,两国元首共同视频观摩了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崭新亮丽的综合检测车缓缓驶出德卡鲁尔车站并逐渐加速前行。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这条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由中国与印尼共同建设和运营。作为印尼乃至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这一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首要旗舰项目”,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公开报道显示,雅万高铁西起雅加达的哈利姆站,东至万隆的德卡鲁尔站,共设4座车站,正线全长142.3千米,设计速度为350千米/小时。建成通车后,雅加达与万隆两地间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截至目前,雅万高铁13座隧道全部贯通,路基、车站土建工程完成量在92%以上,全线转入无砟轨道板铺设工序。本月9日,雅万高铁试验段接触网热滑试验全面展开,这也是中国制造的高速动车组首次在雅万高铁线路上亮相。在10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承担此次试验任务的是今年9月从中国运抵印尼的雅万高铁动车组。这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雅万高铁的运营准备迈出关键一步。

  为何说雅万高铁是中国与印尼深化务实合作的一张“名片”?无论是对中国、印尼各自而言,还是对两国合作、地区乃至世界来说,雅万高铁的建设与运行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中国技术标准的海外示范

  在技术标准上,雅万高铁的建设全程运用中国标准,并对许多前沿技术进行了本土化。中国企业把先进的技术标准带到了海外,为当地量身打造了一套中国方案。

  据介绍,中方企业在经过实地考察和科学研究后,最终确定使用50米长度钢轨。这些钢轨均是经中国国内铁路运输、海运及印尼境内铁路运输抵达万隆铺轨基地,在基地内焊接成500米长钢轨,再搭乘长轨运输列车运到现场进行铺设。中国定尺钢轨走向世界舞台,为雅万高铁后续的架梁铺轨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雅万高铁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有观点指出,这对于扩大中国高铁的影响力,稳定全产业链合作模式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促生印尼新的经济增长点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岛国家,“高铁通到家门口”不仅将提高该国交通的便利性,为当地民众增添生活中的幸福感,更将为“千岛之国”创造经济发展的机遇。

  受地理分布影响,印尼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够完善,物流不够通畅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家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印尼人口和经济重心集中于爪哇岛,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雅加达也饱受大城市病困扰,长期面临严重的交通拥堵等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时至今日,这句中国民谚对包括印尼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依旧适用。据印尼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3日,佐科在雅万高铁德卡鲁尔车站施工现场视察时表示,雅万高铁项目将加快人员及货物流动性,提升印尼的整体竞争力,带动雅加达和万隆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双方良好合作的重要体现

  从“三驾马车”到“四轮驱动”,近年来,中印尼不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新格局,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今年7月佐科总统访华时,两国元首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

  雅万高铁正是中印尼命运与共的“代表作”,是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这条高速铁路的建设无疑是两国良好合作的重要体现。

  相关专家认为,雅万高铁为中印尼合作提供了良好示范,其作用不仅体现在高铁本身带给民众便捷的出行体验,还会对两国开展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推动印尼加快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改善民生。

  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雅万高铁的修建更被视为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的生动写照。对于地区与世界而言,发展好中印尼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长远利益,也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印尼是东盟经济的“领头羊”之一,也是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主要代表之一,不仅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还将于明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有分析指出,中印尼加深合作,可以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示范,在地区起到较强的带动作用,为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提供助力。

  作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印尼两国团结协作,展现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了亚洲力量。外界认为,中印尼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尤其对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具有启示意义。

  从上述四个方面观察,雅万高铁这张“名片”联通的不仅是印尼两大城市,更是印尼的当下与经济发展的未来,是中印尼两个发展中大国的互利共赢;高铁列车不仅将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带动起中印尼之间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的强劲势头。

  事实上,包括“修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助力其他国家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助非洲修建了坦赞铁路,为非洲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中非友谊的一座丰碑。

  连接中国昆明与老挝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去年底全线开通,激发了沿线发展活力,示范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据中铁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7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输量超180万吨,货值突破120亿元。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电站、马拉维议会大厦、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甚至是即将开赛的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中国众多海外基建项目有效拉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发展,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欢迎和接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中国秉持的合作共赢理念与各国的发展需要高度契合。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可以预见,雅万高铁将在展现“中国建造”生命力的同时,为印尼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助推力,也将向世界彰显“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为推动全球“共同复苏、强劲复苏”贡献中国力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