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会发文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

2022-11-18 17:14:10 澎湃新闻

  银保监会发文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深挖侵犯隐私、敲诈勒索等问题

  11月18日,澎湃新闻从业内人士处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向保险行业协会、银保信公司、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深入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将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当下,一些个人或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主要涉及传统寿险、健康险等人身保险产品。

  在上述过程中,“代理退保”的个人或团队一边可以赚取投保人支付的高额手续费,另一边还能骗取保险公司佣金,从而“两边通吃”。这类“代理退保”黑产产业链也逐渐成型,金融监管部门多次发文提示风险,多地公安机关也查处了一批案件。

  《通知》要求,保险行业协会、银保信公司、各人身险公司要成立专项工作组,聚焦违规主动开展向保险活动当事人推介保险退保业务咨询代办等经营活动、误导投保人退保、扰乱市场秩序的组织或个人,深挖“代理退保” 背后可能涉及的侵犯隐私、佣金诈骗、敲诈勒索等问题,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同配合,深入开展整治工作。

  对于各人身险公司,《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强化对销售人员、销售行为以及保单品质的管理,完善销售流程和考核体系,确保所销售的保险产品匹配投保人实际需求,严禁销售误导。要畅通投诉维权渠道,及时解决客户诉求,提升服务效率,避免激化矛盾。要配合保险行业协会、银保信公司开展工作,主动对接互联网平台清理“代理退保” 虚假广告,切断黑产获客途径,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还要强化线索筛查。《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要深入开展自查,建立公司内部保单套利核验机制以及问题保单筛查模型,注重收集“代理退保” 黑产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做好案件调查工作,保险行业协会加强指导。银保信公司要开展大数据监测分析,结合业务数据、人员异动、资金流向等排查“代理退保” 违法违规线索,及时上报监管部门并以适当方式提示相关保险公司。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意遵守数据安全和保密要求。

  《通知》指出,保险行业协会要牵头制定整治 “代理退保” 乱象行业自律公约,建立从业人员和机构失信惩戒机制,研究“代理退保” 虚假广告识别方法,在相关案件的信息共享、线索识别、风险预警、应对处置等环节,形成步调统一的联防联控机制,并就完善有关信访投诉统计途径等提出政策建议。各人身保险公司和相关保险中介机构应积极落实自律规范要求,加强对从业人员、销售行为、保单品质以及客户信息管理,从源头铲除“代理退保”黑产滋生土壤。

  此外,要持续宣传教育。《通知》要求,保险行业协会要组织各人身保险公司强化保险产品正面宣传力度,客观、准确介绍保障功能、除外责任、退保损失等,引导保险消费者理性购买保险,谨慎办理退保。要结合具体案例,宣传“代理退保”黑产的社会危害,提高消费者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通过正规途径依法合理维权。鼓励保险消费者向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举报“代理退保”黑产线索。

  根据《通知》安排,保险行业协会、银保信公司、各人身保险公司要认真总结条线工作开展情况,于2022年12月16日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其中,保险行业协会、银保信公司报送银保监会;各人身保险公司根据所属监管机构不同,向银保监会或相应银保监局报送。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