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假日购物季”即将拉开序幕,多数机构仍看空美股零售股

2022-11-21 21:35:38 第一财经

  “假日购物季”即将拉开序幕,多数机构仍看空美股零售股

  2022年对美股零售股来说无疑是残酷的一年。标准普尔500零售指数(S&P 500 Retailing Index)年初至今已下跌了30%以上,大幅跑输大盘。

  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率迫使消费者为生活必需品支付更多的费用,同时也压缩了消费者对其他非必需消费品的需求,导致零售商出现大量产品的过剩,并不得不因此压低价格,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清理库存。

  即便在本周感恩节——美国当地时间11月24日,第四季度的传统“假日购物季”即将拉开序幕之际,由于机构普遍预计民众今年的消费能力不如往年,华尔街对零售股能否摆脱年初以来的下跌趋势并没有信心。

  看跌期权接近疫情初期

  “假日购物季”临近,非必需消费品行业的看跌期权交易量近日激增,目前的成交量已达到了2020年3月的成交量水平相似的程度,而当时正值股市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极端恐慌的时期。

  今年5月,美国一大批零售商下调了年度利润预测,当时的看跌期权也一度飙升。

  此外,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消费者指数(S&P 500 Consumer Discretionary Index)所涵盖的股票企业的借出股份份额,近期也从年初的平均2.7%上升至3.7%,由于借出的股份一般会被用来抛售卖空,所以该指标通常也被视为市场对消费类股的整体看空。

  投资者的谨慎确实也不难理解,高通胀背景、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加剧和利率上升均会影响消费者的“假日购物季”支出计划。

  从信用卡相关的数据也能看出,美国普通民众的消费潜力已所剩不多,很难在“假日购物季”继续大买特买。

  根据纽约联储上周公布的数据,第三季度美国家庭债务增加3510亿美元,其中信用卡债务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5%,达到9300亿美元,创下20多年来最快增速,逐渐耗尽个人储蓄的美国人只能转向信用卡维持日常开支。

  纽约联储指出,三季度美国家庭信用卡债务余额增加了380亿美元。“随着物价水平比一年前高出8%以上,债务余额增加或许难言意外,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信用卡债务余额已增长了近一倍。”

  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指出,尽管消费者面临各种财务压力,但支出趋势依然积极。沃尔玛全美首席执行官弗纳(John Furner)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消费者似乎越来越在寻找“价值产品”。“一些客户已经转向了私人品牌和更小的包装。”他说。

  美联储预计,由于季节性特点和假日购物需求,第四季度可能会继续带来更高的信用卡债务余额。

  此前,著名连锁零售企业塔吉特(Target)在10月宣布销售趋势有所下降后,导致股价继续暴跌。科尔公司(Kohl's)最新的盈利报告也强调了不确定性,再度下调年度利润预测,并表示销售已经放缓。尽管沃尔玛的季度业绩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但它对第四季度的预测也采取了“观望态度”。

  不仅线下零售商日子难过,作为线上销售的龙头,亚马逊(Amazon)此前也预计,其今年的假期季度(第四季度)销售增速将创历史新低,并导致其市值一度短债跌破1万亿美元。

  塔吉特和亚马逊的股价今年以来已分别跌去29.6%和43.5%。

  亚当斯基金(Adams Funds)的首席执行官(CEO)斯托克尔(Mark Stoeckle)称:“消费者将更多地搜寻打折商品,这可能会给消费企业的利润率带来压力。意识到这点后,我们不得不质疑,现在不是应该持有消费股的时候。”他旗下的亚当斯多元化股权基金(Adams Diversified Equity Fund)在第三季度出售了塔吉特和沃尔玛的股份。

  零售股料将大幅波动

  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零售额达到过去8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但若细分来看,百货公司的销售额仍在下降,电子产品和体育用品等其他关键非必需品类的销售额也在下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团队也在上周五的研报中表示,尽管10月零售销售强劲,但数据表明,次级车贷拖欠情况正在增加,高收入消费者开始减少支出。“随着利率不断上升和劳动力市场放缓,消费者将别无选择,只能缩减支出。”因此,该行的分析师们对非必需消费品行业持“减持”态度。

  高盛(Goldman Sachs)针对1000名美国消费者的调查也发现,今年的假期消费形势料将更加动荡:近80%的受访消费者希望因通胀环境而调整自己的消费行为,46%的受访消费者计划在这个“假日购物季”购买更便宜的商品,减少支出,仅有23%计划与去年花费相同的消费金额。

  美国零售联合会(The 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同样预测,今年美国的“购物季”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将明显低于去年。

  不论如何,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零售股在感恩节前后走势将更加波动。历史数据显示,2011~2021年,从感恩节前一天到网络星期一的第二天,高盛追踪的一揽子消费类企业股平均涨跌幅都达到2.9%,而追踪更广泛股票走势的SPDR S&P 500 Trust(SPY)同期的平均涨跌幅仅为1.3%。

  本周,百思买(Best Buy)、诺德斯特罗姆(Nordstrom)和其他几家服装零售商也将公布最新的季度盈利报告,投资者也将密切关注,以进一步了解今年“购物季”的销售趋势。

  派珀·桑德勒投资公司(Piper Sandler)的分析师伊鲁玛(Edward Yruma)表示:“市场仍然对于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能有多强抱有一些疑虑,因而这将是一个棘手的假期消费季。”他看好诺德斯特罗姆等个别零售商,但认为现在整体押注零售类股可能为时过早,因为按历史标准衡量,通胀仍然很高,华尔街的许多人还担心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行业咨询公司SW Retail Advisors的总裁维德利茨(Stacey Widlitz)表示,很难预测未来几个月的情况,一方面是零售商“库存臃肿”,另一方面消费者却在削减支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消费者会对购物和所买的东西更加谨慎,这会给今年的“购物季”带来一场“完美风暴”。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