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23年3.67万亿地方债到期,地方正申报2023年再融资债券需求

2022-11-23 21:0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年3.67万亿地方债到期,地方正申报2023年再融资债券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上海报道

  在前期申报新增专项债、新增一般债需求后,近期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需求的申报也开始启动。

  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处获悉,近期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区分不同地方政府债券类型,统计上报2023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需求。需求上报后,监管部门将最终核定各省份再融资债券限额。

  Wind数据显示,2023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3.67万亿,相比2022年增加约900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分债券类型来看,新增专项债、新增一般债到期规模分别为1.08万亿、0.74万亿。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对置换存量政府债务(即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清理甄别认定的截至2014年末存量政府债务)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以及新预算法施行(2015年1月1日)后发行的新增一般债券,原则上允许地方政府按到期本金规模发行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应小于到期债券本金规模。

  对新预算法实施后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到期后原则上由地方政府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偿还,债券与项目期限不匹配的,允许在同一项目周期内按到期本金规模发行再融资债券。

  对新预算法施行后发行的再融资债券,穿透至发行再融资债券前首次发行的债券性质,根据首次发行债券类型,参照上述两条原则发行。

  “按照监管要求,各地区申报的每只到期债券对应再融资需求要小于到期本金规模。”西部省份某地市级财政系统人士称。

  所谓再融资债券,是指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因此再融资债券的发行并不改变地方政府债券余额。其中再融资一般债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用于偿还到期的一般债券本金;再融资专项债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用于偿还到期的专项债券本金。在债券发行材料中,再融资债券通常会标注偿还哪一只地方政府债券。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再融资债券既能缓解各级政府偿债压力,又能有效降低各级政府融资成本,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Wind数据显示,再融资债券于2018年首度发行,当年首度发行6816亿,当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8389亿,接续比例(发行规模/到期规模)为81.2%。2019年-2021年的接续比例提到86%左右。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021年地方再融资债券的发行规模小于地方政府债券到期规模与新增专项债到期规模之差,意味着部分新增专项债也得以接续。

  一些省份披露的数据也显示,其再融资债券额度相比到期本金规模有所打折。比如陕西省今年披露,2022年陕西省应偿还政府债券本金836亿元(含一般债券399亿元、专项债券437亿元),财政部核定该省2022 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偿还到期债务上限687亿(其中一般债券357亿元、专项债券330亿元),剩余149亿元以财政资金偿还。按此计算,陕西2022年再融资债券额度上限为当年到期规模的82%,一般债、专项债分别为89%、75%。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地方申报的再融资债券需求仅为接续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需求,并不包含特殊再融资债券需求,前述相关计算也扣除了特殊再融资债券。

  与以往用于偿还债券本金并标注偿还哪一只地方政府债券不同,2020年12月以来,部分再融资债券用途只是模糊表述为“用于偿还存量债务”。这类再融资债券也被市场称为特殊再融资债券,实际用途一般用于偿还隐性债务。

  特殊再融资债券用途主要分为两类:一类用于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主要帮助高风险地区化解债务风险,目的在“救急”;另一类用于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主要奖励债务管控好的地区,主要由广东省、上海市、北京市等地方发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