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点石成金】知识产权适用于AI绘画吗?

2022-11-25 16:42:2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119元一支背后,牙膏为什么越来越贵了?

  AI绘画,创作还是窃取?记者采访AI绘画版权归属问题

  消费者买不动了?今年“黑五”生活成本高、节日氛围不足

  美国科技公司的“默契”:大裁员

  直上直下!国际油价被两消息“操纵”,美油振幅超6%

  119元一支背后,牙膏为什么越来越贵了?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几年,牙膏“身价”不断上涨,10-40元已成为主力价位,部分更是上百元。2013年至今,中国牙膏价格整体保持上升走势。截至2022年10月,120克左右普通牙膏均价为11.35元/盒,较2018年同期的9.09元/盒上涨约25%。如今,添加了益生菌、小苏打、酵素、氨基酸、烟酰胺等各种新成分的牙膏,不仅令消费者眼花缭乱,价格也越来越高。

  点评:《点石成金》在评论国内医美产业时指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个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却被某些人利用,搞起害人的‘黑产业’”。牙膏价格昂贵也与人们的爱美之心相关,因为一些牙膏宣传它可以美白牙齿,于是一些消费者趋之若鹜,推高了售价。例如,在某电商平台销售的品牌酵素牙膏号称“百亿活性酵素催化美白”“28天逆转15年牙渍”等。利用爱美之心,把产品和服务价格定得高高的,成为某些日用化学品企业与医美企业的经营之道。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发布《医疗美容行业虚假宣传和价格违法行为治理工作指引》,清晰地指向医疗美容服务的传播宣传与定价收费。这份文件的指向是控制医疗美容行业主要的定价漏洞,比如要求进行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价格。日用化学品产业与医美产业是关联产业,有关部门对日用化学品产业的监管,可以依照医美产业的监管政策来制定和执行。牙膏价格自然应该在监管范围。

  AI绘画,创作还是窃取?记者采访AI绘画版权归属问题

  据法治日报报道,参与者只需用言语简单描述自己希望看到的画面,AI便可自动生成相关画作……近期,有关AI绘画是否存在侵权等问题,开始成为网络内容版权纠纷的关注点。有法律专家认为,“AI画作体现的是开发者的思想与脑力劳动,明显有人类的前期介入,具有独创性和可复制性,满足了作品‘可版权性’的要求。”也有专家认为,将来AI绘画和画家作画或不存在版权纠纷,两者会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将来智能化的AI绘画软件,不再是复制粘贴的抄袭,而是在深刻学习的情况下,形成自身独有的素材库,这些素材可以通过不同排列组合,形成不同的作品供筛选使用。

  点评:这条新闻反映的不仅是AI绘画的版权问题,更涉及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2022年8月,美国游戏设计师Jason Allen用一张AI绘画作品《太空歌剧院》,拿下了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美术竞赛一等奖。这让大众对AI绘画观感发生了较大转变——AI绘画或许已经超越人类绘画水平了。如果按照这个认识,版权限制应该适用于AI绘画。但是,在目前阶段,AI绘画与人绘画毕竟是不同的。前者展现的是绘画技巧,后者才表现了人的创造。知识产权适用于人的创造,但不能应用于机器工作,而且大多数AI绘画平台都供用户免费使用,与商业应用不搭界。因此,关于版权的法律很难适用AI绘画。从技术发展前景看,人工智能更多地是以共享的方式供人们使用。知识产权如何适用于共享经济,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不宜轻易下结论。

  美国科技公司的“默契”:大裁员

  据中国经营网报道,美国10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录得3.3843万人,为2021年2月以来新高,前值为2.9989万人,环比增加12.85%,同比增加48.29%。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1月,2022年至少132家总部或办事处位于旧金山湾区的科技公司发布了141条裁员信息,共计裁员约4.3万人,其中包括亚马逊、推特、Meta、微软等头部科技公司。有专家表示:从美国科技公司的基本面来看,许多巨头其实并不需要裁员,并非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

  点评:美国高科技企业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但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氛围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上期《点石成金》谈到,成本上升和经营不善是造成美国高科技企业大量裁员的主要原因。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企业大老板们知道日子不好过了。以惠普公司为例,2022财年第四财季,惠普包括个人电脑在内的个人系统部门收入下降13%;总出货量下降21%,其中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下降26%。业绩下滑的原因是电脑市场几近饱和。按照产品发展规律,它作为数字化技术的主导产品应该被其他产品代替,但现在还看不到哪个产品能代替它。主导产品不景气,整个产业怎么会景气?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大,企业经营风险随之放大。高明的企业家是要收缩业务的。加之近几年美国高科技企业投资过度,投资者担忧21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危机卷土重来,投资变得谨慎起来,产业发展动力受挫。美国科技公司大裁员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不可解释的。这些公司面对的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氛围,暴风雨就要来了。

  消费者买不动了?今年“黑五”生活成本高、节日氛围不足

  据中新经纬报道,因商家囤货加上生活成本危机导致消费需求不足,今年圣诞购物季抄底价可能会比黑色星期五来得更晚一些。很多商家担心去年缺货的情况再次出现,在今年打折促销季前囤积了大量衣服、玩具和其他商品,然而,在生活成本上升的影响下,消费者需求被高估,导致商品价格被压了下来。近年来,随着线上折扣活动越来越提前,黑色星期五在购物季中的影响力有所减弱。今年,很多消费者在10月就在促销活动的诱惑下开始购物。提前购物再加上经济放缓、生活必需品价格上升,12月的消费需求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点评:美国圣诞节大采购一般是从感恩节之后开始的。感恩节是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它的第二天就是美国人大采购的第一天。在这一天,美国的商场都会推出大量的打折和优惠活动,以在年底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的促销,俗称黑色星期五。但是,2022年的黑五并不那么热闹。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预计2022年美国节假日购物季零售商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4.5%,但排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销售额料将下降1.2%。预料11月和12月的美国全国零售销售相比于2021年将大幅放缓,原因有三:第一,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刺激计划已经结束,因而减少了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第二,物价上涨幅度超过工资上升幅度,通胀侵蚀了消费购买力;第三,经济衰退预期使居民花钱变得谨慎。其中,通货膨胀对日常消费品的影响较大,但这些商品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此时,出于政治目的,美国政府要调整供应链,美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将遇到更多问题。

  直上直下!国际油价被两消息“操纵”,美油振幅超6%

  据中新经纬报道,11月21日,国际原油行情遭遇了动荡的一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和其他OPEC石油生产国正在讨论增产。有代表称,OPEC+将在12月4日的会议上讨论每天增加50万桶的问题。消息一出,国际原油价格应声下跌,WTI原油期货一度跌超6%,逼近75美元。不过,随后沙特方面否认有关讨论OPEC+增产的报道。沙特石油大臣称,目前的OPEC+协议将持续到2023年底。在沙特方面否认后,WTI原油期货直线拉涨,一度翻红。

  点评:另有报道说,传闻引发国际油价巨震!悲观情绪蔓延。这里所说的悲观情绪是指人们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失去信心,从而对石油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关系失去了理智的判断,敏感的神经受到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增产信息的刺激,导致价格如过山车,直上直下。目前的国际石油市场究竟谁说了算?有人说,美国是国际石油市场的霸主。然而,关于OPEC的两条信息就震动了国际石油市场,不是说明OPEC对市场的支配力在增强吗?2022年以来,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OPEC、俄罗斯和美国等三个国际石油主要供应方在争夺国际石油市场的支配力。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不但让人们失去信心,需求方对石油价格信息更为敏感。稳定国际石油市场,需要信心,也需要确切的信息。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08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