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亚马逊“失守”黑五

2022-12-05 04:00:18 北京商报

  亚马逊“失守”黑五   

  在年末感恩节和2022年世界杯的多重加持下,不少亚马逊卖家对今年黑五的期待是“爆单”。但黑五结束,亚马逊却从第一的宝座掉落了。

  根据Captify的数据,在美国黑五网购消费者中,沃尔玛是黑五搜索最多的购物网站,亚马逊排名从去年的第一跌至今年的第四,排在沃尔玛、塔吉特和Kohl's之后。具体而言,美国消费者对沃尔玛黑五折扣商品的搜索超10亿次,同比增长了386%,超过了亚马逊。

  据悉,11月24日,亚马逊就开启了黑五大促,活动率先在欧洲开启,随后陆续在澳洲、中东、北美等全球站点开启,活动时间最晚到12月1日。

  但黑五效应正在逐渐削弱。由于担心年底的物价上涨幅度更大,数据显示,56%的消费者在购物季会选择提前购物,而不是真正等到黑五。10月11日,亚马逊史无前例地推出新的会员促销活动——Prime会员早享日,大促规格对标亚马逊Prime会员日。

  不过,有数据显示,亚马逊此次活动的收入比7月的Prime会员日减少了四成左右。从亚马逊的业绩以及其今年首次开启第二次Prime会员日的活动不难看出,亚马逊的电商业务遇到了难题。

  与此同时,随着疫情放缓,更多的消费者回流到线下。定居在新西兰奥克兰的Mio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比于线上购物缓慢的配送,其实更愿意到线下超市商场去购物。同样定居在悉尼的小卓也表示,相比于线上,70%的人还是更爱现金交易,更喜欢线下购物。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长期坐稳电商冠军宝座的亚马逊逐渐显露危机。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15%,达1271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从32亿美元下降至29亿美元。

  亚马逊的亏损集中在电商业务。今年第三季度,其全球市场亏损同比扩大171%,北美市场亏损扩大到4.12亿美元,而AWS作为亚马逊利润的主要支柱,增速也在放缓。

  此外,亚马逊亏损的另一个原因是“人工及物流等支出不断上升”。财报显示,疫情期间,由于线上配送需求的爆发,亚马逊员工从2019年的80万人增长至2021年的160万人。

  但由于消费者已经返回线下商店购物,亚马逊在新冠期间急剧扩张后开始被迫缩减规模。

  就在黑五的前一周,亚马逊裁员约1万人,主要集中在设备组织、人力资源和核心零售部门。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表示,这场裁员风暴将持续到明年。

  亚马逊的经营压力颇大,但更大的压力则来自投资。早先,亚马逊投资了美国造车新势力之一的Rivian,后者主打的是电动皮卡、电动货车以及电动SUV。这其中,Rivian的电动皮卡R1T与特斯拉的Cybertruck隔空叫板。

  更为关键的是,Rivian抢先特斯拉量产电动皮卡,一跃成为华尔街的“明星”,被外界视为“特斯拉杀手”。

  万万没想到,Rivian名不副实。2021年Rivian生产了1015辆,交付了920辆,没有完成1200辆产量的年度目标,而2022年前三个季度一共交付了12278辆。

  据了解,仅亚马逊就预订了10万辆电动皮卡,首批1万辆将于2022年年底交付使用,从这个角度来看,Rivian陷入产量不足的窘境。

  由此,Rivian的市值遭遇重挫。截至2022年10月13日,Rivian的市值为296.39亿美元,而巅峰时期的市值高达1643.95亿美元,缩水幅度为81.97%。

  亚马逊也受到牵连。亚马逊投资Rivian,2022年第二季度造成的损失为39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合计损失为115亿美元,成为其亏损之源。

  而对于亚马逊来说,消费需求的下降仅是一方面影响,另一方面影响同样来自于流量端。从去年开始,沃尔玛的线上平台开始向国内卖家开放;新兴市场如Shopee、Lazada等平台在发力;而像SheIn、Tik Tok等平台也同样不肯放过这般难得的市场机会。再加上封号带来的阵痛,也让卖家开始均摊风险,“不把货物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在美国的电商零售行业中,Shopify市场份额由0.24%上升至11%左右,而以传统零售为主的沃尔玛电商零售市场份额从3%上升至8%。流量增速也有同样反馈,根据Finbold最新数据,亚马逊在美国的在线流量增长率仅为28.12%。其中,SheIn以183.45%的增速,位居2022年美国在线流量增长率电商平台的第一名。

  对于未来,伯恩斯坦分析师马克·什穆利可(Mark Shmulik)认为,在云服务和零售业务摇摆的情况下,亚马逊的情况看起来不容乐观;但亚马逊的故事还没有破灭,亚马逊的盈利能力将在明年大幅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实习记者 卓洋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