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马克龙之后,韩国也要向美国讨个说法!

2022-12-05 13:49:5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马克龙之后,韩国也要向美国讨个说法!

  贸易分歧难解,马克龙前脚刚离开美国,韩国又派出代表团赴美要说法。

  当地时间12月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为期3天的美国之行。他在访美首日直接“开火”,称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中的贸易补贴消除了与欧洲的公平竞争环境,“极具侵略性”,是“损欧利美”。

  紧接着,由韩国政府人士和国会议员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将于当地时间12月5日抵达华盛顿,同美方就《通胀削减法案》对韩系电动汽车的歧视问题展开讨论。

  韩政府代表团启程访 商通胀削减法案歧视性问题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报道,韩联社4日报道称,由韩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将于当地时间5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同美方就《通胀削减法案》对韩系电动汽车的歧视问题展开讨论。

  代表团由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国会产业通商资源中小风投企业委员会主席尹官石(共同民主党籍议员)、共同民主党籍议员金汉正和国民力量籍议员崔炯斗组成。

  根据《通胀削减法案》,美国政府仅对最终在北美组装的电动汽车购买者给予税金减免优惠。

  对此,韩国政府曾于上月4日和本月3日向美方提交了针对《通胀削减法案》减税条款的意见,安德根此访将基于相关意见同美方探讨消除韩方担忧的方案。报道称,代表团将请求美方在制定实施细则的过程中充分考虑韩国政府和企业的意见,以确保在美投资的韩企能够最大程度地享受减税优惠。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目前,美国参众两院分别提出了将电动汽车税额减免条件推迟3年的《通胀削减法案》修订案。韩方代表团计划以该修订案为重点,将强调修法消除歧视性待遇的必要性,呼吁美国国会尽快修改相关条款。韩联社称,此外,韩国政府还将与美方建立协商渠道进行讨论,“加大施压力度”。

  据长安街知事,韩国和欧盟已于本月初决定“联手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带来的影响。

  11月30日,安德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分管经济事务的执行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会谈,议题包括《通胀削减法案》。随后韩方发布声明称,韩国和欧盟都对美方这一法律“严重关切”,安德根提议双方联手应对。

  东布罗夫斯基斯则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对《通胀削减法案》中“歧视性条款”的共同关切,同意携手“恢复公平”。

  回应欧洲强烈不满 拜登此前称愿“微调”《通胀削减法》

  就在韩国代表团到访美国前几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不会因该法案中的本土补贴政策引发欧洲国家不满而“道歉”,但可以对法案内容进行“微调”,他们无意让欧洲付出代价。不过,拜登没有说明具体措施。

  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法案规定,只有在北美制造的电动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税收补贴。

  该法案一出,欧盟、韩国、日本均提出抗议。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此举是“地方保护主义的利己行为”,将严重损害跨国汽车制造商在美的公平交易,同时还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禁止区别对待进口产品与国内产品的规定。

  马克龙此次访问美国期间,就曾直言不讳地要求美国给予友好国家更多尊重。11月30日,马克龙在与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及商界领袖会面时指出,《通胀削减法案》中的产业补贴政策对欧洲企业具有“超级进攻性”,是在以损害欧洲利益的方式解决美国的问题。“《通胀削减法案》带来的后果是,你们可能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却增加了我们的问题。”

  当天晚些时候,马克龙在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表讲话,再次提及美国的“歧视性补贴”,警告说这可能会成为美欧关系的“问题”,进而导致“西方世界分裂”。

  法新社认为,尽管拜登此番高规格接待马克龙,有意展示双方“热络关系”,但马克龙的表态“撕下了这次精心安排的访问表面的部分虚饰”,触及美欧关系中的“棘手问题”。

  无论是美欧贸易分歧,还是美韩补贴争端,归根结底,还是美国一方面要求盟友统一阵线,一方面又在利益面前“收割”盟友。

  法国《观点》周刊网站则刊文指出,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美国坐收渔利,在能源上享有自主权,在技术和军备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而欧洲则正相反,不仅因追随美国对俄制裁而遭受能源危机的痛击,欧洲央行也在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逼迫下陷入困境:若跟随美联储加息脚步,则将面临经济衰退加速的风险;若不迅速收紧货币政策,则欧洲的滞胀问题恐将加剧,欧元也会进一步贬值。在多重危机冲击下,欧洲正面临产业、就业机会和资本流向美国的重大威胁。

  再看韩国,今年以来,美国拉拢韩国加入各种小圈子,从“印太经济框架”到“四方芯片联盟”,欲借“经济合作”之名,行“排挤他国”之实,激化地区对立和紧张局势。美国上述种种行为无异于“背后捅刀”,引发盟友们强烈反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